Monday, June 20, 2011

Patek 2526 米白色珐琅盘

短評:琺瑯(enamel)又名搪瓷(porcelain),是覆蓋於金屬製品表面的一種玻璃質物料,主要成份是矽酸鹽化合物。由於琺瑯有不易氧化的特點,只要保養得宜,就算經歷數代,表面色澤仍能保持溫潤細緻,恆久常新,因此早在懷錶年代,琺瑯已被用作製造鐘錶面盤。琺瑯錶盤製作工序極度繁複,生產過程非常耗時,半製成品失敗率接近50%,加上需要全人手製作,富經驗的琺瑯錶盤工匠卻買少見少,根本無法適應近代手錶大量製造的生產模式。雖然近年已甚少錶廠生產琺瑯錶盤,百達翡麗為保存這種極富傳統的製錶工藝,現今仍有維持常規琺瑯手錶的生產。1952年,百達翡麗研製出首枚自動上鍊機芯12'"-600 AT,而2526系列就是首個成功裝嵌(1953年)這枚機芯的腕錶,難怪手錶收藏家對該系列腕錶特別另眼相看!2526系列手錶的估值差別頗大,稀有的寶璣式數目字刻度(製作難度更高)較最常見的石鑿形刻度貴超過一倍,但估值仍不及極罕有的混合式刻度(寶璣字3,6,12加石鑿形)及鑽石刻度系列,反而同樣產量不多的螢光物料刻度(較後期金屬錶盤)版本,估值卻不高;此外,產量較少的玫瑰金、白金及鉑金2526系列,估值較最常見的黃金版本貴一倍以上;極富收藏價值的黑色琺瑯錶盤,估值較象牙白色版本高接近兩倍!如果手錶附加原廠金屬錶帶,更有助提升估值。由於琺瑯錶盤容易因保養不善(主要是碰撞及極端環境造成)而出現極幼細的裂痕(髮裂)、凹陷及變色等情況,如果手錶出現上述問題,腕錶價值將會大跌,甚至乎會出現無人問津的情況,因此放大鏡是買入琺瑯製錶面手錶的重要工具,大家購入前,請緊記仔細觀察琺瑯錶面的狀態。2526系列於1960年停產,由另一經典琺瑯錶面腕錶3428系列所取代。近年2526系列頗受手錶收藏家歡迎,經常有出人意表的拍賣成績,但基於該系列腕錶質素頗為參差,拍賣成交價的波幅極大,因此投資者應避免高價追入(超過港幣50萬元)2526系列各類罕有款式,反而只要拍賣估值低於港幣20萬元,該系列最常見的18k黃金石鑿形刻度象牙白琺瑯錶面款式(質素要良好),最值得投資者買入作長線持有。




二手估值(石鑿形刻度,18k黃金):HK$160,000-$200,000 (2010年4月25日)

二手估值(寶璣字刻度,18k黃金):HK$440,000-$550,000 (2010年4月25日)

二手估值(黑色琺瑯面,18k黃金):HK$560,000-$700,000 (2010年4月25日)

Source:
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patek-philippe/article?mid=1105&fid=-1&action=prev




No comments:

Problem with signing in

I am facing issues with saving my blog with photos and I cannot seemed to log on using  my ipad. Perhaps, the days have pme to end the blog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