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02, 2007

Vintage pocket Watch - 大八件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众一般认为,钟表为西方发明,与中国有何关系之有?其实早在明朝末年,西方的传教士就已引入钟表,后来拥有 钟表成为时人身份的象征,就连《红楼梦》里的贾府也有一台挂墙吊钟,让刘姥姥看得傻了眼。大八件怀表是十九世纪时为中国市场专有的产品,虽然由欧洲出品, 但糅合了我国的民俗特色,当中包含的除了是艺术上的审美意趣外,也关乎十九世纪的世界钟表史研究.

自明朝末年起,钟表就成为了富贾官宦以至皇室的共同时尚,特别在乾隆年间,国富民强,钟表的精巧设计、 先进报时功能、华丽名贵的装饰吸引了大众,钟表业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,西方商人见猎心喜,于是积极研发生产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钟表,渐渐这类作品成为销往 中国钟表的主流,也导致十九世纪‘中国市场表’的出现。

古董懷錶---大八件

袋錶俗稱[中國袋錶],又叫[大八件],但並非中國製造的產品,而是瑞士錶商為左輸入中國市場, 響十八世紀前後開發製造而成.它的直徑為56mm,與當時歐洲流行的袋錶相比,厚度方面大為減薄,玻璃面凸出也比較少,整體黎講比人有種扁平的感覺.其外 觀方面,錶盤為白色瓷面,配襯極瘦長的羅馬數字,採用三枝細長藍鋼中三針方式.而這隻袋錶的精采之處在於機芯,打開底蓋,內藏被稱為[old style]的雕刻著籐蔓花樣和採用鎏金處理,更有中文字[有 o威]的簽名.實在係中國鐘錶所特有的優秀時計.

以中国市场为主

‘中国市场表’以中国人的审美意趣为依归,一般成双成对,装饰极尽华丽之能事,表壳多以金、银、铜镀金等名贵材料。表壳上的图案皆具中国特色,如人物、花 卉、鸟兽等珐琅画,再配以珍珠、钻石等。此外,表面除了一贯的圆形外,也有扇形、锁形、果实及昆虫等造形,难怪当时中国社会的上流人士,都对之趋之若鹜。 大八件怀表为‘中国市场表’其中一个最广为流行的种类,所谓的‘大八件’,意指这类表都装有专为中国市场而设的特别机芯,而这种机芯都以八大部分组成,因 而得名。在国际上,大八件怀表的机芯亦索性称为‘Chinese Caliber’,即中国式机芯。其实中国式机芯是欧洲传统机芯的简化版,予人的感觉较简洁明快,与中国独特的生活品味及审美观倒有异曲同工之妙。

款式五花八门

据历来研究所得,大八件怀表在十八世纪初期已具雏型,于十九世纪初基本定型。当时有整整一百年的时间,中国钟表市场大部分都被大八件怀表占据了。能够在中 国被吹捧了百年之久,皆因大八件怀表拥有十分完备的产品序列,其产品由名贵的珠宝、珐琅到平价的银壳素面表也一一俱全,可满足不同阶层人士的需要。另外, 虽然大八件怀表机芯简单,但各个厂家仍不断对局部机件进行富创意的改良,使每款大八件怀表的内部结构都变化多端。钟表大师矫大羽就有此认为︰‘‥‥‥其质 量之精、造型之美、变化之奇、数量之多、覆盖面之广,是整个钟表发展史中唯一出现的记录和奇迹。’大八件怀表确是钟表业上的异数,这亦证明了当时中国市场 之庞大,以致欧洲厂商不得不各出奇谋,方可在此分一杯羹,可见十九世纪时的中西方钟表贸易交流极之频繁,中国市场对世界钟表业的影响亦不无深远。


No comments:

Problem with signing in

I am facing issues with saving my blog with photos and I cannot seemed to log on using  my ipad. Perhaps, the days have pme to end the blog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