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5, 2018

The Lost Navigator W10

Information from net

由來自1965年至1976年間,Hamilton為英軍製造軍用手錶,其後就由CWC接手生產。
正值兩間錶廠替換的1976年,有一批為數2,000隻,由錶面,機芯至錶身都沒有錶廠名字的軍用手錶出現。世人只能憑著錶身後的軍用物資編號,得知是生產於1976年並分配予空軍使用,於是大家就稱其為「Sterile Navigator」。


設計與技術
Sterile Navigator,採用一貫軍用錶面的清晰設計,印上有象徵英軍的 Broad Arrow symbol,十二時則以三角形標誌代替及油上綠色的夜光,而最後有個圓圈並內有一個"T"字的符號- 則表示夜光是用上Tritium。
這綠色的夜光,是有別於分別由早期的Hamilton & 後期由CWC所供應的軍錶,兩者現時皆已變成漂亮的黃色;有一個有趣說法是,改用上綠色的夜光,在耐用程度上,是更勝於前面所提及兩間錶廠。
錶背也同樣印上象徵英軍 Broad Arrow symbol, 當中 ’6BB’ 代表分發予 Royal Air Force (RAF),隨後的13 個數字是表示NATO Stock Number(6645 99-5238290) 以及生產的序號與1976這個生產年份 (XXXX /76)
機芯方面,是使用 A. Schild, the cal. 2160, 17石,同樣有別由Hamilton & CWC所使用的ETA cal. 2750,改為提升至28,800 bph, 並且另外配上一個類似用於ETA 7750的微調裝置

謎團
這款軍錶與當時的Hamilton & 後期的CWC 所提供完全不同,既然如此,是誰製造這一批手錶?為什麼不印上品牌名字?
如果是Hamilton, 因為在1976年與國防部(MOD)之間的合約臨近結束而製造,但為什麼要改用另一批機芯另一批夜光顏料?
如果是CWC, 同樣是為什麼要用上另一款機芯與夜光,並與後期所生產的完全不同?
如果是國防部(MOD),自行用舊有的零件等組裝而成,有足夠的的人手嗎?有足夠的技術嗎?要知道的是,要製作一款供應給空軍使用的手錶有嚴謹要求,規定每日誤差為十五秒。
如果是由昔日供應商之一的Smith製造,但錶面卻印上了"SWISS MADE"。而Smith是一間英國本地的鐘錶公司,由其生產應該參照昔日般印上"MADE IN ENGLAND"
最後也有一個說法,這批手錶是由Precista or Newmark這兩間公司製造,皆因兩者於1980 & 1981向英國國防部,製造英國空軍的計時手錶。這兩間公司極有可能於70年代已經向英國國防部提供軍用手錶。
無論是誰製造也好,Sterile Navigator,令人充滿幻想的空間。

No comments:

Problem with signing in

I am facing issues with saving my blog with photos and I cannot seemed to log on using  my ipad. Perhaps, the days have pme to end the blog....